团结拼搏 自强不息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系部概况
系部概况
戏曲舞蹈表演系简介

主任:赵宏宾 书记邓全召

戏曲表演与舞蹈表演两个专业是我校着力打造的精品骨干专业之一。

戏曲表演专业开设于1982年,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戏曲表演能力、能在文艺团体从事表演工作的专业人才。学校建有戏曲表演专业练功房;有演出实践场地,配备了符合专业演出要求的灯光、音响设备,以及戏曲表演专业教学教具、演出服装。开设有艺术概论、表演基础理论、基本乐理、视唱、戏曲声腔知识、基、武、身、把、唱、念、做等专业技巧训练课。现有专业教师16名,其中,副高级职称6名,中级职称8名,省级优质课教师3名。

多年来,学校在戏曲表演专业教学过程中,始终坚持“围绕艺术实践,培养实用型人才”的思路,注重学生理论知识与艺术实践的融会贯通,特别是开设的舞台艺术实践课,被省教育厅列为“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学改革项目”,并通过验收。戏曲表演专业学生在国家、省、市级举办的各项文艺赛事活动中屡屡获奖,2002、2003年连续两次代表河南省参加了第六届、第七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荧屏荟萃决赛,参赛的豫剧折子戏《盗草》《挂画》《顶灯》的主角分别荣获“小梅花金花状元花”和“小梅花金花奖”,填补了河南省专业戏曲学校没有“小梅花”奖的空白。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刘晓燕、国家一级演员徐萍、白伟以及市豫剧团、市曲剧团、中平能化豫剧团等专业团体的业务骨干均是该校戏曲表演专业毕业生。在省内外大型文艺活动中均能看到该专业学生的身影。

近年来,学校与贵州省京剧院、河南省京剧院、焦作市歌舞团、平顶山市豫剧团等用人单位建立了长期联系,并为其输送了一批又一批戏曲表演专业毕业生,还有部分毕业生分别考入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高等院校学习深造,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舞蹈表演专业开设于1992年,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舞蹈表演能力、能在文艺团体及相关单位从事舞蹈表演和教学工作的专业人才。开设有舞蹈表演基础理论、芭蕾基训、民族民间舞、古典舞、毯技训练等课程。现有专业教师10名。并定期聘请上海舞蹈学院、北京舞蹈学院等知名院校老师来校授课。

舞蹈表演专业教学过程中,学校在严抓基础教学的同时,采取“以舞带功”、“以舞促教”的教学方式,将学生排练舞蹈的过程,变成学生提升自身专业水平的过程,变成教师完善自身教学方法的过程,使舞蹈专业教学质量逐年提高。在第三届“小桃李”杯全国青少年舞蹈选拔赛中,孙萌同学荣获专业组唯一金奖。在全省文化系统艺术学校历届舞蹈大赛中,该校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引起有关领导、专家和全省同类学校的关注,被誉为“平顶山现象”。另外,舞蹈表演专业学生已成为我市各项大型文艺演出活动的主力军,先后参加了平顶山建市50周年文艺晚会、“华合论坛”开幕式、人大成立50周年文艺演出等大型文艺晚会演出活动。

近年来,舞蹈表演专业毕业生或被专业歌舞剧院、部队文工团等文艺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录用,或考入北京舞蹈学院、上海舞蹈学院等高等院校学习深造,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